《日本對頭人》系列 – 櫻花、日本米、咖喱

 

何頭呀何頭,

家門前的冬雪溶化了,目黑河畔的春櫻凋謝了,日圓貶值接近三成了,何故妳的回信仍遲遲未到呢?去年11月我寫完「達摩祖師與選舉」後,妳說希望在年底遊歷廣島後才執筆,sure;回港後妳說想先多讀一點關於核爆的書,no problem,我還專程從台灣訂了一本「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1931-1945」送到妳府上,但那說好的回信呢?「日本對頭人」當初是雙周刊,寫下寫下成了季刊,難道要變成年刊妳才高興嗎?

日語有一句說話叫「三寒四溫」(さんかんしおん),形容初春三天寒冷,四天暖和的現象。也許是受反覆的天氣影響,加上工作忙得不可交加,我最近總覺得身心疲憊,人也特別想家。除了妳的回信外,我還記掛著街口酒樓的咸水角,還有屋企的蜜糖蒸鱔和泰國香米。

日本料理以飯為中心︰早上吃的是飯團,中午和晚上吃的也是飯,就算去專食蕎麥麵、拉麵或烏冬的快餐點,套餐都要跟個mini叉燒飯或滑蛋豬扒飯才叫美滿。日本人愛飯愛得徹底,就連政策亦擺明包庇本地米農︰泰國香米要入境?可以,但請先繳上778%的關稅。

日本五大「聖域」的入口關稅。資料來源︰Nikkei Business
日本五大「聖域」的入口關稅。資料來源︰Nikkei Business

最近日本傳媒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白米,皆因首相安倍晋三上個月宣佈有意加入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」(Trans-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,簡稱TPP)的談判桌,與美國、澳洲、新西蘭、新加坡等11個國家討論開放貿易措施。日本全國農民一聽「開放貿易」如臨大敵。稻米、麥、禽畜、奶製品和砂糖在日本合稱五大「聖域」。除了稻米外,小麥的關稅是252%,奶製品則由210%至360%不等。農民擔心,TPP談判開啟了這扇神聖不可侵犯的大門,日後生意將非常難做。

「自由貿易影響農民生計」- 這個題材妳和我也讀過無數次。2005年世界貿易組織在香港開會韓農大戰胡椒噴霧,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。但TPP「十劃未有一撇」,安倍只是打開會議室大門便惹來軒然大波,農民的反應是否過敏呢?

安倍雖然說不會以「維護聖域」作為TPP談判的前提,但在二月份訪美期間卻與總統奧巴馬協議,同意為美國撤消汽車關稅設置五至十年的特長寬限期。去年美國同意在2016年起撤銷對韓國客車徵收的2.5%關稅,日本汽車生產商望穿秋水的就是加入TPP後,能同樣以零關稅出口汽車至美國。難怪安倍的事先聲明令豐田、本田等大失所望。

日本傳媒指,安倍對美國無事獻殷勤,是為了日後討價還價,在開放入口時豁免農產品而鋪路。話口未完,今朝時事新聞(Jiji Press)又引述消息人士指,日本可能削減澳洲牛肉的入口稅,以換取澳洲放棄要求日本撤消農產品關稅。TPP開會前便私下夾好口供,這樣的多邊會談對推動區內自由貿易其實有多大幫助呢?

日本米的生存空間最終還是取決於飲食文化。最近我跟日文老師渡邊sensei激辯了半小時,我說吃中式炒飯和泰國咖喱,明明應該用較乾身的長米,但她偏說用圓身帶粘性的日本米才好吃,我X!即使日本開放稻米入口,越南和泰國來的珍珠米真的有立足之地嗎?

麵包消費額超越稻米。資料來源︰NHK
麵包消費額超越稻米。資料來源︰NHK

不過,米農面對經營危機卻是事實,但原因並非外憂,而是內患。日本人以前跟米飯談的是專一的愛,今時今日西餐和即食風氣盛行,出街可以唔食飯食意粉;salarymen早上趕時間無閒情煮飯,可以唔食飯團食麵包,談的是兼愛。2011年,日本的麵包消費量超越稻米,這還未計近年越來越受歡迎的pho、naan、pizza、lasagna ……本地消費者變得花心,米農一方面應該細心打扮自己,以質素證明身價與眾不同;另一方面亦是時候考慮另結新歡,利用TPP擴大海外市場。單靠封鎖家門的消極打法,長遠下去總會支持不住。

傳媒報道,日本最快要在今年7月才加入TPP談判,無論最終聖域開放與否,由討論到落實最快都要三五七年。可能阿媽知我想家,2月回港時在我的旅行箱裡塞了一袋八公斤的金X牌泰國香米讓我帶回東京暫解鄉愁。但我要招認,最近沉迷玩麵包機,已經有幾個月無煮過飯……

下星期原本是「日本對頭人」歷史性地在日本碰頭的大喜日子。但妳貴人事忙,臨時取消了行程。這我可以理解,但忙碌不是音訊杳然的藉口,這封回信我足足用了一個星期寫,每日一至兩段,最終也寫好了。所以請妳別再閃閃縮縮,回信!

同樣好忙的孖九

2013年4月8日

留言